這部鋼之煉金術師的動漫曾經紅極一時,居然也已經十年了.是一部科幻式的動漫.煉金術師施展魔法有一個重要前提叫做等價交換."愛德華·愛力克及弟弟阿爾馮斯十分思念亡故的母親,進行人體鍊成失敗而付出代價,愛德失去左腳、阿爾則失去全身",他們要喚回已死的母親所以用身體做交換.這部故事中很多都是以"等價交換"觀念架構衍生出來的.

 

 

日前搭捷運聽到幾個年輕人在談人脈,看穿著打扮應該是業務人員吧. 有人講說他參加了某一座談會跟誰交換了名片,另外跟誰有過餐敘,透過這類的方式建立了多少人脈."這叫人脈嗎?",我心想. 他們這種想法讓我感覺好像人脈就是要佔別人的便宜.到處去公開場合參加講座,交換名片甚至約出來吃飯.優質的人脈應該不是這樣就可以輕易到手了吧?日後真的有事去拜託別人,別人會真的想要幫你嗎 ? 就因為你們換過名片吃過飯嗎 ?

 

那為什麼你不要成為別人的人脈 ? 但是,別人又為什麼想認識你 ? 你又要如何吸引別人 ? 如果你在大公司幹一個相當高階的主管,的確真的很多人想認識你.但我也看過從那個位置離開的人,旁邊的人也都不見了.這種關係是建立在背後的公司,關係並不是在你個人,一旦樹倒當然猢猻散. 如果當時在那個位置上,刻意深化個人在產業內的關係,或許結果會不一樣. 但爬到高階的位置也不是人人都辦得到的.

 

別人要為你所用,應該是要建立在等價交換,這樣經營的關係才會長久.但你又要拿什出來做等價交換 ? 深化自己的能力,才會是建立人脈的基石,與其年紀輕輕到處找人吃飯聊天,參加座談會.倒不如把這些時間跟金錢花費在精進本身的專業能力或其他技能上. 只想佔別人便宜的人脈是不會長久,唯有先利他,別人才會把你當自己人.與其到處去追逐所謂人脈到頭也是空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之煉金術師 人脈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